丰富多彩的校园学习生活
 

每年10-12月举办,以培养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主要项目有“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创业计划大赛,辩论赛,英语演讲,数学建模,电子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10余项精品学术科技类竞赛,每年参加的学生累计在6000人次以上,400余名学生获奖。仅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我校学生参加各级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116项,同比增长12%。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荣获B类国家二等奖的3人,国家三等奖的6人。荣获C类国家二等奖14人,国家三等奖29人。荣获D类国家二等奖1人,国家三等奖3人。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陕西省赛区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近年来,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屡创佳绩,仅2012年就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陕西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文理大讲堂

道器并重,文理双辉。近年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托马斯·斯泰茨、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中国工程院院士沈绪榜、张生勇,著名书法家钟明善,文化名人贾平凹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先后来校讲学,累计听众万余人次。“大讲堂”营造了“百家争鸣,多元和谐”的文化氛围,让学子们在聆听专家学者声音的同时,陶冶了心灵,诠释了色彩斑斓的大学生活。

阳光体育活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为了贯彻落实这一运动理念,2012年学校投资1300多万,对校园内的体育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修建了全民运动广场。学校每年都组织田径运动会、越野赛、篮球联赛、足球联赛等。先后多次承办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省市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等体育赛事。2012年组队参加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的第18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荣获女子花剑、女子重剑、男子佩剑、男子花剑团体冠军的好成绩。我校学生秦娟娟还作为建国以来首位入选国家队的普通大学生,赴塞尔维亚参加了第25届大学生运动会。

社会实践

学校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积极组织大学生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工矿企业和广大农村开展社会调查、支教帮扶、政策宣讲、专业见习等,与工人、农民同住、同吃、同劳动,增强了同学们对生活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勤奋学习,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目前,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正式拉开帷幕, 24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分赴陕西延安、户县及周边省市开展“关注社会民生,助力城乡建设”、“关注经济热点,提升创业能力”、“关注生态文明,促进城市发展”、“组织返乡实践,建设美丽家乡”、“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公益理念”5个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千余名大学生将走进乡镇、农村、企业,经风雨、见世面、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校曾被团中央、教育部授予“中华扫盲奖”、“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陕西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学联授予“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学生社团活动

目前,学校有学术科技类、文体活动类、兴趣爱好类、公益服务类社团共65个,社团总人数6000余人。在学生实践锻炼、科技创新、校园文化、参政议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广大学生在活动中增长了知识和才干,提升了文化品位和审美水平,增强了科技创新意识,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

我校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近三年中,《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陕西人民广播》、《西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20余次,《今日中国论坛》、《三秦都市报》、《华商报》等多家报刊先后报道4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