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招生就业处 | 就业信息网
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介绍 招生指南 招生快讯 特色招生 查询平台 咨询平台
您的位置>>师生风采 - 文学院举行“院级论坛” 邀请校友为“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文学院举行“院级论坛” 邀请校友为“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师生风采  最后更新时间:2014/5/2 17:53:23 点击: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解决广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地方院校的转型发展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势所趋。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文学院于4月25日上午以“文学院转型发展理念研讨会”的形式举行“院级论坛”。除文学院的全体老师参与外,还特别邀请了学校领导郭瑞、曹鸿,教务处处长魏奇莅临指导,尤其是邀请了文学院往届毕业在我校工作的刘军辉、袁卫敏、袁磊、冯宁、魏斌、宋新涛、雷锋、李东升、李小红、田先利等校内校友参加论坛,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文学院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解读、宣讲我校的一系列相关文件,并组织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广告学和戏剧影视文学五个专业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对二十多所(个)学校、行业和企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深入地调研;结合调研情况,各教研室又围绕“转型发展”进行了专业讨论;在此基础上,举行了本次“院级论坛”,希望通过讨论,进一步统一认识,转变观念,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明确“两转两合三对接”的责任,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推进我院的改革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唐健君副院长主持,分三个阶段进行。首先,由文学院五个专业团队的负责人李莉、董洪杰、刘惠丽、张星、马珂分别作各专业的“转型发展”报告,并配以PPT进行详细阐述。各位的报告按照外出调研的情况及分析、转型发展的启示及思考、专业建设的思路及做法三个方面来展开。从报告和汇报中可以看到:各专业的调研目的明确,考察扎实,材料丰富,针对性强;对调研的情况分析到位,对材料取舍恰当,立足自身来取他山之石,遵循学校的顶层设计,来思考各专业的转型发展理路,来明确专业建设的具体做法。特别是张星负责的广告学专业的报告,既有对名校的特色做法的专项考察,又有对行业企业的分类调研,并根据“三对接”的指导原则,大胆创新,实事求是,很接地气,指导性强,把调研和思考以“专业方向划分、课程体系构建、实践课程体系的构建”三个方面具体安排,系统地体现在《2014版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为专业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专业报告之后,各位校友针对文学院的转型发展,提出了他们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其中,冯宁谈到:信息时代与工业时代、更与农业社会不同,知识更新快,信息量大,对知识转化为能力、转化为实践的节奏更快,要求更高,因此,要真正体现“以生为本”,把课内课外相结合,构建实训平台,转变教学模式,加强互动教学。魏斌先对在场的曾给他上过课的文学院老师表示了真诚的感谢,然后从四个方面谈论自己的见解:转型发展是趋势,我校一直走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道路上,我们的方向是对的;需要向兄弟院校借鉴经验,但主要应根据自己的定位,形成自己的特色;要正确理解“培养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这句话,对文科来讲,就是要求强基础、宽口径、高素质,提升广泛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建议把所能利用的校内平台利用起来,实现学习-实习全过程。刘军辉则着重从危机感入手来谈转型发展的问题,特别是从国家政策的执行力度方面来强调转型发展的紧迫性,并对凝练特色、注重差异、建设基地、积累资源等提出自己的建议。袁卫敏表示:对于转型发展,二级学院要重视顶层设计,把能做好的先做好,如导师制、工作室制等;要加强二级学院的相互合作,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其他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也纷纷提出了加强职业能力与职业精神的培养、加强自主学习与强化实战能力相结合的培养、加强基本规范和形象礼仪的培养、加强经典教育和专业素质的培养等很多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

  教务处魏奇处长对于会上老师们的深入思考作了高度评价,也指出了文学院进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要进一步理顺文学院五个专业之间的关系,解决各自的特色与共同的基础等问题;第二,文学院的发展,特别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不应再追求规模的庞大,而是要结合省级专业综合改革、省级重点学科等,把专业做好做精;第三,在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上,学校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作为首批试点专业之一,是要求真正走应用技术之路,要加强和行业的结合,还指出在努力把优势专业发展好的基础上,要把广告学和秘书学作为文学院新的发展增长点。

  校务委员郭瑞肯定了文学院对于西安文理学院的贡献和老师们表现出来的以学校转型为己任,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把学校的责任担在自己肩上的担当意识;她同时指出,文学院的转型不是“一刀切”,而是以五个专业、一高四实的形式,很好地落实了学校的“二八规划”,特别是广告学专业从实际入手,按照需求——能力——课程——计划——方案的逻辑,来倒推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值得学习参考;此外,文学院在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规范意识和政策水平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可以考虑从大一就进入实地或实景的观摩,再到大二、三、四的实操、实训等,以渐进的方式来强化实践能力的提升。

  校务委员曹鸿在会议总结时特别强调,在面临转型发展时要着重考虑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明确为什么要转型,要转成什么样,要以“两转两合三对接”的具体做法来予以落实;二是明确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专业建设要结合地域、行业、岗位的需求,以质量来予以保证;三是要很好地审视现有的专业,转型发展要体现每一个老师和每一门课程的建设中;四是我们要怎么转型,转哪些方面,二级学院要分清轻重急缓,加强专业教研室的建设,激发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文学院院长梁瑜霞在座谈会上代表全院师生表示,文学院的发展离不开群体的智慧和努力,特别是学校领导和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在转型发展中给予文学院更多宝贵的指导。她说,文学院要以转型发展为新的起点上,带着使命感、责任感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学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与五个专业逐一进行深入研讨,明晰理念,凝练特色,找准各个专业转型发展的切入点,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为抓手,努力推进专业建设。

版权所有©2016 西安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21619 029-8822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