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招生就业处 | 就业信息网
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介绍 招生指南 招生快讯 特色招生 查询平台 咨询平台
您的位置>>师生风采 - 我校教授张晓丽、王红英获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我校教授张晓丽、王红英获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师生风采  最后更新时间:2022/5/13 8:24:32 点击:
 

5月7日,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召开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会,从10个不同单位的22个申报项目中,评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我校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张晓丽教授团队申报的《多主体光纤光栅智能健康监测系统自修复模型构建及其协作决策机制研究》项目荣获二等奖,王红英教授团队申报的《飞秒激光诱导金刚石表面微结构的演变规律》项目荣获三等奖。

张晓丽教授团队项目将人工智能中的多智能体技术引入光纤光栅智能结构健康监测系统中,不仅实现了对飞机机翼盒段等大型机械结构的智能监测,当监测系统中的局部传感器网络失效时,还能实现系统自修复功能。研究成果不仅促进了光纤光栅智能健康监测系统在航空航天器智能监中的应用,也为日趋智能化、大型化的重型机械装备智能健康监测系统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储备,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王红英教授团队项目针对单晶金刚石的微流道加工需求,解决了飞秒激光作用于金刚石表面产生的损伤机理和等离子体影响规律等技术瓶颈。该研究成果在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践应用,为材料表面形成微结构表面形貌的关键技术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实现了理论计算值和实际测量值偏差小于10%的目标。

此次获奖,为明年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申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极大促进了智能感知工程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同时也激励了广大一线教师科研成果报奖的积极性,为下一步省科技厅科学技术奖申报奠定了基础。

撰稿:张晓丽

审核:于浦

 

版权所有©2016 西安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21619 029-8822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