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招生就业处 | 就业信息网
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介绍 招生指南 招生快讯 特色招生 查询平台 咨询平台
您的位置>>政策咨讯 -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考试大纲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考试大纲
政策咨讯  最后更新时间:2021/12/23 15:25:17 点击:
 
 

2022年陕西省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联考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2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二、考试要求

本考试大纲以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教学大纲和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教学大纲为依据,以教育部公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用书目录中电子信息类专业有关教材为主要参考教材。高职单招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技能考试内容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提出了三个认知能力层次的要求,即了解、理解、掌握。其中技能测试题目分值应不低于总分的50%

三、考试范围

本考试大纲所涉及的考试范围主要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的《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和《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课程,主要测试考生对有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以及运用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一部分《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

  本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掌握常用电工仪器仪表及工具的使用,理解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定理,了解其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能识别与检测常用电工元件,具备学习后续电类专业技能课程的能力。

(一)直流电路

1.了解电路组成的基本要素,理解电路模型,会识读简单电路图。

2.理解电流、电压和电功率的概念,能进行简单计算;理解参考方向的含义和作用,会应用参考方向解决电路中的实际问题;理解电动势、电位和电能的物理概念。

  3.了解电阻器及其参数,会计算导体电阻。

  4.了解电阻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熟练掌握欧姆定律;掌握电阻串联、并联及混联的连接方式,会计算等效电阻、电压、电流和功率。

  5.了解支路、节点、回路和网孔的概念;熟练掌握基尔霍夫电流、电压定律;能应用基尔霍夫电流、电压定律列出电路方程。

(二)电容和电感

  1.了解电容的概念,了解储能元件的概念;了解其种类、外形和参数,能根据要求,正确选择利用串联、并联方式获得合适的电容;理解电容器充、放电电路的工作特点。

  2.了解电感的概念,了解影响电感器电感量的因素;了解电感器的外形、参数。

(三)单相正弦交流电路

  1.理解正弦量解析式、波形图的表现形式及其对应关系,掌握正弦交流电的三要素;理解有效值、最大值和平均值的概念,掌握它们之间的关系;理解频率、角频率和周期的概念,掌握它们之间的关系;理解相位、初相和相位差的概念,掌握它们之间的关系。了解正弦量的矢量法、三角函数表示法。

  2.掌握电阻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理解有功功率的概念;掌握电感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理解感抗、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的概念;掌握电容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了解容抗、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的概念。

  3.理解RL串联电路的阻抗概念,掌握电压三角形、阻抗三角形的应用;理解RC串联电路的阻抗概念,掌握电压三角形、阻抗三角形的应用;理解RLC串联电路的阻抗概念,掌握电压三角形、阻抗三角形的应用。

  4.理解电路中瞬时功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和视在功率的物理概念,会计算电路的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和视在功率,理解功率三角形和电路的功率因数,了解功率因数的意义;了解感性电路提高功率因数的方法及意义。

(四)三相正弦交流电路

  1. 了解三相正弦对称电源的概念,理解相序的概念。

  2. 了解电源星形联结的特点,了解我国电力系统的供电制。

(五)安全用电

了解保护接地的原理;掌握保护接零的方法,了解其应用。

(六)认识常用电工仪器仪表及工具

掌握电工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如:电流表、电压表、万用表、毫伏表、频率计、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等。

掌握常用电工工具的使用方法,如:尖嘴钳、斜口钳、剥线钳、螺丝刀、镊子、试电笔等。

第二部分《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

  本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电子线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了解电子技术基本单元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及典型应用;初步具备查阅电子元器件手册并合理选用元器件的能力;基本具备制作和调试常用电子电路及排除简单故障的能力;基本具备分析和解决生产生活中一般电子问题的能力;基本具备学习后续电类专业技能课程的能力。

(一)二极管及其应用

  1. 了解二极管的结构、电路符号、引脚、伏安特性、主要参数,并能通过基本的仪器仪表检测二极管的极性和判断二极管的好坏。

  2. 了解硅稳压管、发光二极管、光电二极管的外形特征、功能和实际应用。

  3. 能识读单相半波、单相全波、单相桥式整流电路,理解其工作原理和输出波形;掌握简单的估算方法,会合理选用整流电路元件的参数,会使用整流桥。

  4. 能识读电容滤波、电感滤波、复式滤波电路,会估算电容滤波电路的输出电压;了解电容滤波电路的输出波形,了解滤波元件参数对滤波效果的影响。

(二)三极管及放大电路基础

  1. 掌握三极管的结构及符号,能通过基本的仪器仪表来判断识别引脚,了解特性曲线、主要参数、温度对特性的影响;掌握利用测量三极管三个电极的电位来判断其三种工作状态,能合理使用三极管。

  2. 了解三极管电流放大特点;能识读和绘制基本共射放大电路,理解共射放大电路主要元件的作用;掌握固定式偏置共射放大器的工作原理,会使用公式估算静态工作点、输入电阻、输出电阻和电压放大倍数;理解调试三极管的静态工作点的基本方法。

  3. 能识读和绘制分压式偏置共射放大器;了解分压式偏置放大器的工作原理,理解稳定工作点的过程;掌握分压式偏置共射放大器的静态工作点和放大倍数的计算。

  4. 能识读和绘制射极输出器电路,理解射极输出器的工作原理、主要特点及应用。

  5.能区分多级放大电路的级间耦合方式;理解反馈的概念,掌握反馈类型的判定,理解不同类型的负反馈对放大器性能的影响。

(三)集成运算放大器

  掌握集成运放的符号,能识读理想集成运放组成的常用放大电路(反相输入、同相输入运放电路和加法、减法运算电路)。

(四)低频功率放大器

  1. 了解低频功率放大器的应用、基本要求和分类。

  2. 能识读典型OTLOCL功率放大器电路,理解工作原理,掌握其最大输出功率的计算。

(五)直流稳压电源

  1. 能识读硅稳压二极管并联型稳压电源电路,理解工作原理以及简单计算。

  2. 能识读带有放大环节的串联型稳压电源电路,理解工作原理,了解调节输出电压的方法。

  3. 了解三端集成稳压器件的种类、主要参数和典型应用电路,能识别其引脚;能识读集成稳压电源的电路图。

(六)数字电路基础

  1. 理解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的区别;了解脉冲波形主要参数的含义及常见脉冲波形;了解RC微分和积分电路的组成和工作原理;了解晶体管反相器工作原理。

  2. 掌握二进制、十六进制数的表示方法;能进行二进制、十进制数之间的相互转换;了解8421BCD码的表示形式。

  3. 掌握与门、或门、非门基本逻辑门和与非门、或非门、与或非门、同或门、异或门复合逻辑门的逻辑功能, 会画逻辑门符号, 会使用真值表。

(七)组合逻辑电路

  1. 了解逻辑代数的基本定律和运算法则,会用公式法和卡诺图法化简逻辑函数。

  2. 了解组合逻辑电路的种类,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方法和步骤。

  3. 了解多谐振荡器、单稳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的功能及基本应用。

  4. 了解编码器和译码器的基本功能,了解常用数码显示器件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八)触发器

  1.了解基本RS触发器的电路组成和逻辑功能;了解同步RS触发器的特点、时钟脉冲的作用和了解逻辑功能。

  2.掌握JKDT 触发器的电路符号和逻辑功能;能识读由JKDT触发器组成的时序逻辑电路,能根据时钟脉冲和输入波形画出输出波形。

(九)时序逻辑电路

  1.了解寄存器的功能、基本构成和常见类型;了解典型集成移位寄存器的应用。

  2.了解计数器的功能及计数器的类型;理解二进制、十进制等典型集成计数器的分析方法。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

2.试卷满分为300分。

3.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计算题

(三)赋分比例

  1. 选择题(共25小题,每小题4分,共100分)

2. 填空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3. 判断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4. 计算题(共4小题,每小题20分,共8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中职)》程立群,黄承林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电工与电子技术(中职)》 徐万赋,姚成秀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六、重点内容

1. 欧姆定律;电阻串联、并联及混联的连接方式,等效电阻、电压、电流和功率的计算。

  2. 基尔霍夫电流、电压定律。

  3. 正弦交流电表示。

4. 电阻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

5. 电容、电感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和功率因数。

  6. 二极管的伏安特性。

 7. 单相半波、单相全波、单相桥式整流电路。

   8. 三极管放大电路。

9. 理想集成运放。

10. 逻辑代数与逻辑函数化简。

11. 组合逻辑电路。

  12. 触发器。

13. 时序逻辑电路。

版权所有©2016 西安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21619 029-8822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