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招生就业处 | 就业信息网
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介绍 招生指南 招生快讯 特色招生 查询平台 咨询平台
您的位置>>政策咨讯 - 应用化学---2021年职教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联考应用化学考试大纲
应用化学---2021年职教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联考应用化学考试大纲
政策咨讯  最后更新时间:2021/3/4 13:07:16 点击:
 
 

2021年陕西职业教育单招本科应用化学专业技能

联考考试大纲

 

一、考试范围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以下简称高职单招)统一考试是由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的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试命题以教育部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大纲及高等教育出版社、航空工业出版社等编辑出版的中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化学(通用类)》为基础,参考化学与化学工程类相关工作对从业人员的知识及技能要求制定的。

二、考试要求

1. 了解原子的组成和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规律;了解元素周期表的结构,了解元素周期表中元素性质的递变规律;了解离子键和离子化合物、共价键和共价化合物的基础知识;了解氧化反应、还原反应和氧化还原反应的概念,以及常见的氧化剂和还原剂。

2. 了解质量浓度的表示方法;掌握物质的量及其单位摩尔、摩尔质量的概念及有关计算;理解化学反应中各物质之间物质的量的比例关系,并进行简单计算;理解溶液物质的量浓度及其相关计算;了解化学反应速率的概念,以及温度、浓度、压强和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了解化学平衡的概念及影响化学平衡移动的因素;了解电解质的解离和强电解质、弱电解质的概念;了解弱电解质的解离平衡;解离水的离子积和用pH表示溶液酸碱度的方法;理解离子反应及其发生条件;了解强酸弱碱盐和强碱弱酸盐的水解。

3. 理解典型的非金属单质的特性及主要化学性质,了解其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理解氯化氢和氨气的主要化学性质和用途;了解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的性质;掌握硫酸和硝酸的重要性质及用途;掌握卤素离子、硫酸根离子的检验方法。

4. 了解金属的通性;理解典型的金属单质的特性及主要化学性质;了解典型金属单质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理解铝、氢氧化铝的两性,以及铁的氧化物和氢氧化铁的性质;理解碳酸钠和碳酸氢钠、铁盐和亚铁盐的化学性质及其相互转变;了解常见金属离子的焰色反应;理解铁离子的检验方法,了解铵离子的检验方法。

5. 了解有机化合物的特点和分类;了解有机化合物中官能团的概念以及常见的官能团;了解甲烷的物理性质和用途,理解甲烷的氧化反应和取代反应;了解烷烃、同系物和烃基的概念;了解同分异构现象和同分异构体;了解烷烃的系统命名法;了解烯烃的组成、结构特点和性质,理解乙烯的氧化反应、加成反应和聚合反应。了解炔烃的组成、结构特点和性质,理解乙炔的氧化反应和加成反应;了解苯的结构特点、物理性质及安全使用;理解苯的加成反应和取代反应。

6. 理解乙醇与钠的反应,乙醇的氧化反应、消去反应等性质;了解苯酚的酸性、苯酚的氧化反应、取代反应;了解乙醛的组成和结构,理解乙醛的还原反应、氧化反应;了解乙酸的组成和结构,理解乙酸的酸性、酯化反应。

7. 了解糖类的组成和分类,理解葡萄糖的还原性和用途;了解蔗糖、麦芽糖的组成;了解淀粉的结构和用途,理解淀粉的水解和淀粉与碘的反应;了解纤维素的组成和用途;了解氨基酸的两性性质;了解蛋白质的盐析、变性和颜色反应;了解高分子化合物的概念、结构特点和主要特性;了解塑料、合成纤维和合成橡胶三大有机合成材料及用途。

8. 掌握化学实验常用仪器并掌握其作用和使用方法;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了解化学实验安全技能;掌握常规试剂的存放方法以及重要试剂的制备方法;能够综合运用化学知识对下列物质进行检验;了解化学知识的应用;了解化学与环境、化学与健康的相关知识。

三、考试大纲

(一)物质的结构及变化(15分)

1. 物质的结构

1)原子中原子序数、核电荷数、核内质子数、核外电子数之间的数量关系;

2)原子中质量数与质子数、中子数之间的数量关系;

31-20号元素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规律;

4)元素周期表中周期和族的划分、周期序数与原子电子层数的关系、主族元素的族序数与最外层电子数之间的关系;

5)离子键、共价键的概念;

6)物质的3种构成方式:由原子直接构成物质、由分子构成物质、由离子构成物质。

2. 氧化还原反应

1)按照反应物与生成物的类型划分化学反应的类型有:化合反应、分解反应、置换反应、复分解反应;按照电子得失划分化学反应的类型有:氧化还原反应和非氧化还原反应;

2)对于给定的一个氧化还原反应,能够判断出化合价升降的元素和数值;

3)对于给定的一个氧化还原反应,能够判断出氧化剂和还原剂。

(二) 溶液和弱电解质的解离平衡(15分)

1. 溶液组成的表示方法

1)物质的量、摩尔质量的概念和物质的量的单位;

2)物质的质量、物质的摩尔质量、物质的量之间的关系;

3)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的相关计算:

4)什么是标准状况,标准状况下气体的摩尔体积。

2. 化学平衡

1)浓度、温度、压力、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

2)化学平衡状态的特征;

3)浓度、压强、温度、催化剂对化学平衡的影响;

3. 弱电解质的解离平衡

强电解质、弱电解质和非电解质的概念。

4. 水的离子积和溶液的pH

1)常温下,水的离子积常数;

2)溶液酸碱性与pH的关系。

5. 离子反应离子方程式

发生离子反应需要满足的条件、离子反应方程式的书写。

6. 盐的水解

强酸弱碱盐和强碱弱酸盐的水解后溶液酸碱性。

(三)重要的非金属及其化合物(15分)

1. 非金属单质

1)氯气化学性质:与水的反应、与NaOH的反应;

2)氮气的化学性质:与氢气的反应;

3)硫的用途:火药、杀虫剂、杀菌剂等。

2. 几种重要的非金属化合物

1)氨气与氯化氢的反应;

2)硫化氢的气味;

3)氮的氧化物: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对环境的污染;

4)二氧化硫的漂白作用及对环境的污染;

5)硫酸的性质:吸水性、脱水性、氧化性;

6)硝酸的不稳定性和氧化性。

3. 重要非金属离子的检验

1)氯离子的检验;

2)硫酸根的检验。

(四)重要的金属及其化合物(15分)

1. 金属单质

1)金属光泽、延展性、导电和导热性;

2)铝与酸、铝与碱的反应;

3)生铁、钢、熟铁的含碳量。

2. 几种重要的金属化合物

1)氢氧化钠的性质:能腐蚀玻璃;

2)常见的三种铁的氧化物;

3)碳酸氢钠的用途:发酵剂。

3. 重要金属离子的检验

1)钠、钾、铜的焰色反应:

2)铁离子的检验

(五)最简单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烃(10分)

1. 认识有机化合物

常见的官能团:双键、三键、羟基、醛基、羧基;

2. 最简单的有机化合物——甲烷

1)甲烷的结构式;

2)甲烷与氧气的反应;

3)简单的同分异构体。

3. 烯烃、炔烃

1)乙烯的结构式;

2)乙烯、乙炔与卤素的加成反应。

4.

1)苯的结构式;

2)芳香烃的概念:含有苯环的化合物。

(六)烃的含氧衍生物(5分)

1. 乙醇、苯酚

1)乙醇的消去反应:分子间脱水和分子内脱水;

2)苯酚与FeCl3的显色反应。

2. 乙醛、乙酸

1)银镜反应与醛基的检验;

2)食用醋的主要成分:乙酸。

(七)生命中的基础营养物质(10分)

1. 生命的基本能源物质——糖类

1)葡萄糖的用途:注射液;

2)存在于蜂蜜和水果中的主要单糖:果糖;

3)淀粉的性质:与碘的变色反应。

2. 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蛋白质

蛋白质的性质:盐析和变性。

(八)有机高分子化合物(5分)

1. 高分子化合物的结构和基本特性

有机高分子的两种结构:线型结构和体型结构。

2. 常见的高分子材料简介

三大合成材料: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

(九)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与化学基础知识应用(210分)

1. 识记下列化学实验常用仪器并掌握其作用和使用方法

试管和试管夹、试管架、试管刷、玻璃棒、胶头滴管、药匙、烧杯、烧瓶(圆底和平底)、蒸发皿、锥形瓶、滴定管(酸式和碱式)、滴定管夹、量筒、移液管、容量瓶、集气瓶、燃烧匙、水槽、漏斗(长颈漏斗、分液漏斗、布氏漏斗等)、托盘天平、酸度计、温度计、酒精灯、石棉网、三脚架、铁架台等。

2. 掌握下列各项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

(1) 固体试剂和液体试剂的取用。

(2) 仪器的连接和气密性检查。

(3) 加热操作。

(4) 物质的分离(常压过滤、减压过滤、蒸发、结晶、蒸馏、萃取)。

(5) 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

(6) 气体的收集、氢气纯度的检查。

(7) 试纸(pH试纸、石蕊试纸、KI——淀粉试纸)的使用。

(8) 浓硫酸的稀释。

3. 掌握下列试剂的存放方法

金属钠、浓硝酸、氨水、氢氧化钠等。

4. 掌握下列气体的实验室制法(所用试剂、仪器、反应原理和收集方法)

氢气、氧气、氯气、二氧化硫、氯化氢、氨、甲烷、乙烯、乙炔。

5. 综合运用化学知识对下列物质进行检验

(1) 氢气、氧气、氯气、二氧化碳、氨的鉴别。

(2) 常见离子HOHClBrICO32SO42KNa+NH4Fe3的检验。

(3) 常见金属离子(钾、钠、钙、钡、铜)的焰色反应。

(4) 乙醇、苯酚、乙醛、乙酸的检验。

6. 化学知识的应用:明矾的净水功能、漂白粉的制备及有效成分;

7. 化学实验安全技能:氢气、甲烷的安全使用、强酸强碱的安全使用;

8. 化学与环境:酸雨的形成、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对环境的危害;

9. 化学与健康:重金属离子中毒的急救方法、铁与人体健康。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 考试采用闭卷、机试的方式;

2. 试卷满分为300分;

3. 考试限时为120分钟;

4. 试题类型:单项选择题(120分)、多项选择题(30分)、填空题(100分)、判断题(50分)。

五、考纲说明

1. 高职单招统一考试是中职毕业生升入本科院校的重要途径之一,考试内容以考核学生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应知应会为主,不出偏题、怪题和似是而非的考题。

2. 考试内容注重基础考查,命题范围原则上不超出本纲,凡本考纲未提及的参考教材内容均非考试内容。

 

版权所有©2016 西安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21619 029-8822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