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招生就业处 | 就业信息网
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介绍 招生指南 招生快讯 特色招生 查询平台 咨询平台
您的位置>>政策咨讯 - 2020年陕西省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联考考试大纲
2020年陕西省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联考考试大纲
政策咨讯  最后更新时间:2019/12/23 18:03:06 点击:
 

 

1.印刷工程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印刷工程专业技能考试成绩达到合格以上的考生,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印刷工程专业。

二、考试要求

1.定义:理解并掌握定义。

2.原理:在定义基础上理解原理。

3.掌握基础的化学反应并记忆。

4.应用物理、电学、化学以及专业基础知识,对生活中常见现象能简单解释。

三、考试范围

(一)物理基础知识及应用

1.内容和范围

机械运动声现象物态变化、光现象、透镜及其应用、质量与密度、力、运动和力、压强浮力、功和机械能;简单机械的工作原理、特点及机械效率;信息传递的基本知识和概念。

2.掌握定义、公式及原理。

3.掌握简单应用以及能用物理定律解释生活中相关现象。

(二)电学基础知识及应用

1.  内容和范围

电流、电压和功率的概念及其计算;电路定律及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常用电工仪表的工作原理;电与磁、电场以及相关电学试验。

2.掌握定义、公式及原理等。

3.掌握简单计算以及能解释生活中相关现象。

(三)化学基础知识及应用

1.内容和范围

化学基础知识、基本化学反应、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元素的单质及化合物、化学实验

2.掌握定义、公式及其相关知识。

3.掌握基本化学反应。

4.掌握化学基础知识以及能解释生活中相关现象。

(四)     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

1.  内容和范围

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信息技能、电子测量基础、电子元件基础、印刷基础知识、纸张基础知识、油墨、颜色基础知识

2.掌握定义及基础知识。

3.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在生活中简单应用。

四、考试形式及试题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机试、闭卷形式。

2.试题满分为300分。

3.考试限定时间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填空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

(三)赋分比例

1.单项选择题(共5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100分)

2.多项选择题(共5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100分)

3.填空题(共60个空,每空1分,共60分)

4.判断题(共40个,每个1分,共4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陕西科技大学(单招)专业技能考试指南。

 

2.物流管理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物流管理专业。

二、考试要求

在熟悉考试知识体系及知识点的基础上,本大纲从对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知识点和技能要求出发,主要考核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范围

(一)物流基础知识

认识现代物流及物流活动,了解物流的发展和物流学科的产生,掌握物流的概念和物流的功能。学习物流学的主要观点,物流合理化的方法;了解物流标准的基本概念和物流标准的种类,标准制定的基本原则。掌握系统和物流系统的概念,了解物流系统的构成要素。

(二)物流的主要作业活动

了解运输、储存的概念与地位,掌握各种运输方式及合理运输的措施,阐述储存的逆作用和储存的基本原则,掌握合理储存的方法,熟悉运输、储存作业活动。

(三)物流的辅助作业活动

了解包装的功能,包装的分类,包装技术,辨别包装不合理现象;装卸搬运的特点,合理选择装卸搬运方式;阐述流通加工的方式,掌握流通加工的合理化,熟悉物流信息的特征和作用,介绍物流信息的种类,掌握物流信息与物流决策的关系。

(四)配送中心作业活动

了解配送的作用,配送的分类,掌握配送的基本理论及配送中心的运作流程。介绍现代物流配送的基本方法,两种分拣方式,熟悉配送合理化的方法。

(五)第三方物流 

掌握第三方物流的基本理论及第三方物流的应用原理,第三方物流选择的程序,第三方物流管理的内容及第三方物流的评价。

(六)提供物流服务    

认识物流服务、物流服务产品的特征,物流服务的类型。了解物流服务的本质和影响要素,掌握确定企业物流服务水平的要素。了解物流服务的改进措施。

(七)物流成本    

了解物流成本的构成、分类、特点,影响物流成本的因素,降低物流成本的途径,掌握物流成本管理的方法。熟知物流成本控制的分类、原则、步骤、方法;熟悉物流成本决策的方法:量本利分析法、期望值决策法、决策树法。

(八)产业物流

了解零售业物流的特点、零售业物流模式的划分、选择;熟悉制造业物流的特征、物流业与制造业的关系、制造企业物流外包的必要性及其优势、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农业物流的特征、分类,农业物流模式;食品物流的特点、冷链物流的特点、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快递业物流的分类、特征,探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的联系;会展物流的划分、特点,会展物流系统的组成;掌握各种产业物流的运营模式。

(九)现代物流的发展  

了解绿色物流的概念,掌握物流各功能要素对环境的不同影响,掌握绿色物流的运作方式。了解正向绿色物流管理,逆向绿色物流管理。

(十)供应链   

掌握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供应链管理的方法,掌握供应链管理的内容。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机试闭卷形式。

2.试卷满分为300分。

3.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

4.考试时间:以考生打印的准考证为准。

(二)试题类型

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

(三)赋分比例

1.判断题(共40小题,每小题2分,共80分)

2.单选题(共30小题,每小题4分,共120分)

3.多选题(共20小题,每小题5分,共10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现代物流学(第五版),主编:梁金萍。

 

3.汽车工程类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汽车工程类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新能源汽车工程)。

二、考试要求

在考试知识体系及知识点的知晓程度上,本大纲从对汽车工程类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知识点和技能要求出发,主要考核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理论知识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范围

(一)汽车概述

内容:汽车基本组成、汽车传动系统布置。

要求掌握:

1.汽车四大组成部分;

2.发动机布置形式;

3.汽车分类方式;

(二)发动机基本知识

内容:发动机结构基本术语、四冲程发动机工作原理、发动机总体构造、发动机主要性能指标。

要求掌握:

1.发动机结构基本术语中上下止点、压缩比、工作容积、工况、工作循环的含义;

2.四冲程汽油发动机工作原理;

3.汽油发动机二大机构五大系统组成;

(三)曲柄连杆机构

内容:机体组、活塞连杆组、曲轴飞轮组。

要求掌握:

1.气缸体结构、作用、布置形式;

2.活塞、活塞环、活塞销、连杆组成及作用;

3.曲轴、飞轮结构及作用;

(四)燃料供给系统

内容:概述、燃料供给系统的组成和工作原理。

要求掌握:

1.空燃比、过量空气系数含义;

2.汽油喷射分类;

3.燃油供给系统组成及工作过程;

3.空气供给系统组成;

    (五)汽油发动机点火系统

内容:电子点火系统、微机控制点火系统。

要求掌握:

1.点火线圈作用;

2.火花塞作用、分类;

3.微机控制点火系统分类及特点;

(六)汽车底盘

内容:传动系统、制动系统。

要求掌握:

1.汽车底盘结构组成;

2.传动系组成及各部分功用;

(七)汽车电气设备

内容:汽车电源系统、汽车电器设备种类。

要求掌握:

1.蓄电池与发电机的作用及结构;

2.汽车起动方式;

(八)新能源汽车

内容:电动汽车、燃气汽车、醇类汽车。

要求掌握:

1.电动汽车的特点及类型;

2.燃气汽车种类;

3.醇类汽车优缺点;

(九)汽车保险

内容:汽车保险的概念和重要性、汽车保险的种类。

要求掌握:

1.汽车保险的概念;

2.汽车保险的基本险;

3.汽车保险的附加险;

(十)汽车公司及车标

内容:德国汽车公司及其车标、美国汽车公司及其车标、国产汽车公司及其车标。

要求掌握:

各国汽车公司商标及创始人;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形式:机试,闭卷。

2.试卷满分:300分。

3.考试时间:以考生打印的准考证为准。

4.考试时长: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客观题: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

(三)赋分比例

1.单项选择题(共30小题,每小题4分,共120分)

2.多项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6分,共120分)

3.判断题(共15小题,每小题4分,共60分)

五、参考教材

1.《汽车概论》(第2版),李育锡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2.《汽车概论》(第2版),赵长利 主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4.学前教育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

 二、考试要求

(一)掌握音乐基础知识和音乐基本常识;具备学习音乐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

(二)掌握舞蹈基本知识和幼儿舞蹈基本常识;具备进行舞蹈作品鉴赏的基本能力。

(三)掌握幼儿教师口语的基本知识;具备幼儿教师语言教学的基本素养。

(四)掌握美术基础知识和幼儿美术基本常识;具备进行美术作品鉴赏的基本能力。

(五)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将学前教育理论运用于教学实践的基本能力。

三、考试内容及范围

  (一)音乐

   考试内容及范围:音乐基础知识、音乐基本常识。

1.音及音的分组、音名、唱名;

2.音符与休止符(简谱及五线谱)的写法、谱号、变音记号;

3.拍号的含义、拍子的强弱规律、节奏的基本规划;

4.常用的力度标记与速度标记;

5.常用演唱、演奏记号;

6.人声的分类及演唱形式;

7.中国乐器的分类、常见器乐演奏形式;

8.外国乐器的分类、器乐演奏形式;

9.中外著名音乐家及代表作品。

(二)舞蹈

考试内容及范围:舞蹈基本常识、幼儿舞蹈基本常识、作品鉴赏。

1.舞蹈教学中常用术语的含义;

2.中国民间舞中常见的民间舞蹈以及特点;

3.中国古代著名的舞蹈与舞人;

4.看图识舞;

5.常用的舞蹈记录和舞蹈传播方法;

6.外国芭蕾的分类及代表作品;

7.幼儿舞蹈的特点及代表性作品;

8.中外著名舞蹈家及代表作品。

(三)语言

考试内容及范围:幼儿教师口语训练。

1.幼儿教师口语的特点及基本要求;

2.教学口语和教育口语的分类及其表现特点;

3.普通话与普通话规范语音;

4.声母的发音部位及发音方法,韵母的发音及韵母辨正;

5.变调、轻声、儿化、语气词“啊”的变音。

(四)美术

考试内容及范围:美术基础知识、幼儿美术基本常识、作品鉴赏。

    1.美术、国画的分类、幼儿手工的类别;

2.儿童风景画的构图形式、色彩的三原色;

3.文艺复兴时期三大美术巨匠;

4.后印象派的代表人物;

5.中外著名美术家及其代表作品。

(五)学前教育基本理论

考试内容及范围:教育基本理论、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儿童发展与儿童行为观察。

1.教育的定义、属性、基本规律以及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2.学前教育的产生与发展、学前教育的目标、任务与原则;

3.游戏在学前儿童发展中的作用、幼儿园游戏的种类与指导;

4.学前儿童概念与学前儿童观;

5.学前儿童心理发育的特点与保健;

6.影响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

7.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内容、方法及途径;

8.学前儿童意外伤害的处理及安全教育;

9.教师礼仪内涵、培养及五要素;

10.教师的举止、形象与情绪;

11.学前教育政策的含义、特点以及教育法规的含义;

12.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等。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计算机考试形式。

2.试卷满分300分。

3.考试限定用时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

(三)赋分比例

1.音乐70分;

2.舞蹈40分;

3.语言60分;

4.美术40分;

5.学前教育基本理论90分。

五、考试参考书目

鉴于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考试的学科特殊性,本次考试不提供统一的参考书目。

 

5.旅游管理专业

 

一、考试目的

根据陕西省普通高校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相关会议精神,编写陕西省旅游管理专业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考试大纲。本考纲主要测试学生理解和掌握旅游管理相关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解决旅游工作中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

二、考试要求

(一)识记:指识别和记忆;

(二)理解:指领会、融汇和贯通;

(三)综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理解和体会。

三、考试范围及内容

(一)中国共产党党史(分值15分,5%

1.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2.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大事件;

3.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第一”和“之最”。

(二)旅游活动、旅游业(分值30分,10%

1.旅游业的概念和特征;

2.旅游业的三大支柱产业;

3.旅游活动的类型及构成要素;

4.旅游活动产生的前提条件;

5.旅游活动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性。

(三)陕西历史文化(分值30分,10%

1.陕西的地理位置与气候特征;

2.陕西的秦腔文化;

3.陕西的皮影戏;

4.陕西的唐三彩;

5.张载,关学的主要思想。

(四)陕西旅游景观(分值30分,10%

1.陕西秦岭四宝;

2.陕西的三项世界文化遗产: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长城(陕西段),丝绸之路(陕西段);

3.陕西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

4.陕西9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市临潼区华清池景区,延安市黄陵县黄帝陵景区,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风景区,宝鸡市扶风县法门寺佛文虎景区,商洛市商南县金丝峡景区,宝鸡市太白县太白山旅游景区,西安市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

(五)中国饮食文化(分值30分,10%

1.中国四大菜系:鲁,苏,粤,川;

2.特色官府菜:孔府菜,谭家菜,红楼菜,随园菜;

3.茶叶的分类及主要代表名茶:绿茶,红茶,青茶,黄茶,白茶,黑茶;

4.中国名酒中白酒的分类:酱香型,浓香型,米香型,清香型,兼香型。

(六)中国风物特产(分值30分,10%

1.北京的民俗风情:北京的四合院,胡同,庙会;

2.浙江的民俗风情:海宁观潮节,九姓渔民水上婚俗,舟山锣鼓;

3.湖南的民俗风情:赶秋节,打背节,跳香节;

4.广东的民俗风情:人龙舞,狮舞,传统龙舟活动;

5.陕西的民俗风情:陕北腰鼓。

(七)中国古代建筑(分值15分,5%

1.中国传统思想在古代建筑中的体现:敬天祀祖,皇权至上,以中为尊,阴阳五行;

2.古代建筑中屋顶的等级:庑殿顶,歇山顶,攒尖顶,悬山顶,硬山顶,卷棚顶;

3.中国现存著名宫殿: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布达拉宫;

4.中国现存著名的坛庙:北京太庙,北京社稷坛,天坛,地坛,曲阜孔庙;

5.中国现存著名的古城:南京古城,西安古城,平遥古城,丽江古城;

6.中国现存著名的古长城:八达岭长城,居庸关,山海关,嘉峪关;

7.中国现存著名的陵墓:秦始皇陵,汉茂陵,唐乾陵,北宋陵,明孝陵、明十三陵、明显陵,清陵。

(八)中国民族民俗与宗教(分值15分,5%

1.中国的民族政策;

2.汉族概况及传统节日;

3.佛教的教义;

4.佛教的四大名山;

5.道教的基本教义;

6.基督教的教义。

(九)旅游服务技能(分值60分,20%

1.导游服务类型

图文声像导游——图册类、纪念品类、声像类、语音导览类、智慧旅游类。

实地口语导游——导游讲解。

2.导游服务范围

导游讲解服务、旅行生活服务、市内交通服务、与之相关的旅游接待服务。

3.导游服务的性质

社会性、文化性、服务性、经济性、涉外性。

4.导游员应具备的从业素质

良好的思想品德、广博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熟练的工作技能、积极的进取精神、健康的体魄和心态。

5.导游服务程序与服务质量(以地方导游为例)

接待前的准备:业务准备、语言与知识准备、物质准备、形象准备、心理准备。

接待中的服务:迎接准备、入店服务、核对商定活动日程、参观游览服务、其他相关的导游服务。

接待结束工作:送行前的工作、离店服务、送行服务。

6.导游语言沟通技巧

称谓语言技巧、自我介绍语言技巧、交谈语言技巧、劝服语言技巧、提醒语言技巧、回绝语言技巧、道歉语言技巧、问答语言技巧。

7.导游讲解技法

概述法、分段讲解法、重点突出法、问答法、虚实结合法、触景生情法、制造悬念法、类比法、妙用数字法、画龙点睛法。

8.常见问题和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漏接错接的处理、旅游计划和日程变更的处理、误机(车、船)事故的处理、遗失问题的处理、游客走失的处理、游客患病及死亡的处理、游客不当言行的处理。

(十)中国旅游文学(分值15分,5%

1.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

2.浪淘沙北戴河,毛泽东;

3.登万里长城,康有为;

4.春题湖上,白居易;

5.望九华山赠青阳韦仲堪,李白,

6.岳阳楼记,范仲淹。

(十一)酒店管理基础常识(分值15分,5%

1.酒店的概念及特征;

2.酒店的类型及星级划分标准;

3.酒店的基础组织结构设置;

4.酒店前厅部在酒店的地位及工作岗位要求。

(十二)旅游法规(分值15分,5%

1.旅游法的颁发,内容及保障对象;

2.旅游安全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

3.出入境及交通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机测方式,闭卷考试;

2.试卷满分为300分;

3.考试时长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1.单项选择题

2.多项选择题

3.是非判断题

4.填空题

(三)分值分布

1.单项选择题,共40小题,每小题3分,共120分;

2.多项选择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3.是非判断题,共30小题,每小题3分,共90分;

4.填空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

五、教材参考版本

(一)《旅游学概论》,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配套规划教材,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类“十三五”规划教材,邓爱民、孟秋莉,20198月第1版;

(二)《酒店管理概论》,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配套规划教材,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类“十三五”规划教材,魏卫,20199月第1版;

(三)《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统编教材,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教材专家编写组,中国旅游出版社,20197月第4版;

(四)《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统编教材,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教材专家编写组,中国旅游出版社,20197月第4版;

(五)《政策与法律法规》,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统编教材,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教材专家编写组,中国旅游出版社,20197月第4版;

(六)《导游业务》,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统编教材,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教材专家编写组,中国旅游出版社,20197月第4版;

 

6.计算机类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计算机类专业。

二、考试要求

根据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2009年版),本次计算机类专业技能测试所涉及的相关知识点,按照需要掌握的程度分为以下四类:

(一)识记:指考查学生对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的识别和记忆能力。要求考生能够识别并记住相关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中的概念、专用名词及其解释。

(二)理解:指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要求考生在“识别和记忆”的基础上,理解所学知识和基本操作的具体含义及特点。

(三)掌握:指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初步应用能力。要求考生能够灵活地应用所理解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正确地完成有关的应用操作,并能解释操作所产生的结果。

4.综合应用:指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要求考生能够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判断、综合解决实际问题,是对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的综合考查。

三、考试范围

以下考试范围中的“(1)”对应“识记”;“(2)”对应“理解”;“(3)”对应“掌握”;“(4)”对应“综合应用”。

(一)计算机基础知识

计算机的发展史(1);微型计算机的特点及应用(3);计算机的硬件系统组成(2);计算机的软件系统(3);微机的基本配置(3);计算机的信息安全及计算机使用规范(1);计算机中的数制与编码(1);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过程及趋势(3);计算机各发展阶段的主要特点(1);计算机在现代社会工作与生活中的各类应用(2);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系统的组成,以及主要硬/软件在系统中的作用(3);计算机主要部件及其作用(2);利用数据存储单位区分存储空间大小(3);计算机系统的主要技术指标及其对计算机系统性能的影响(3);存储设备(硬盘、光盘驱动器、移动存储器等)的作用和使用方法(3);输入/输出设备(键盘、鼠标、显示器、打印机等)的作用(2);正确连接和使用输入/输出设备(3);通用外部设备接口的使用方法,正确连接常用外部设备(3);键盘键位及功能,会正确使用键盘录入字符(2);信息安全意识(1);计算机病毒的基础知识、防范意识和防治方法(3);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信息活动中的道德要求(2)。

(二)Windows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1);Windows 7简介(1);认识和使用桌面(3);认识和使用窗口及对话框(3);文件和文件夹的概念与作用(2);文件及文件夹的管理(4);控制面板使用(2);使用附件、安装与卸载应用程序(2);安装与使用杀毒软件(1);安装与使用压缩工具软件(3);中英文输人法(3);操作系统在计算机系统运行中的作用(2);常用操作系统的特点和功能(2);移动平台当前常用操作系统的类型(3);启动/关闭计算机系统(2);快捷键和快捷菜单的使用方法(3);控制面板的功能(2);会使用操作系统中自带的常用程序(3);数据备份的重要性,会进行数据备份(3)。

(三)应用因特网

因特网知识与服务(1);计算机网络的功能、分类与拓扑结构(1);IP地址和域名知识(3);因特网的接入方式及设备(1);使用搜索引擎检索信息(4);电子邮箱的基本概念(4);常用网络工具软件的使用(4);博客管理及使用(4);了解因特网的基本概念及提供的服务(4);根据需要将计算机通过相关设备接入因特网(2);会申请和使用网站提供的网络空间(3);常见网络服务与应用(3);会使用常用即时通信软件(2);会使用工具软件上传与下载信息(3)。

(四)文字处理软件的应用

Office2010安装(4);Word2010基本操作(4);Word2010视图方式与使用(3);Word2010排版技术(4);表格制作及编辑(3);图文混排(3);数学公式的插入(3);文档的页面设置与打印(4);会设置文档的格式(字体、段落、边框和底纹、项目符号和编号、分栏、首字下沉、文字方向等)(3);设置文档的页面格式、页眉和页脚(3);会使用文字处理软件提供的工具(如“字数统计”、“修订”等),会在文档中插入和编辑表格(3);合并文档(2)。

(五)制作电子表格

Excel 2010基本操作(3);数据的输入、编辑与格式化(4);单元格、工作表的编辑与格式化(4);单元格的引用(4);公式与函数(3);图表的使用(3);数据管理与分析(4);页面设置与打印输出工作表(3);理解工作簿、工作表、单元格等基本概念(2);模板的作用和使用方法(3);数据保护的作用和操作方法(3);单元格地址的引用,常用函数的使用(3);会对工作表中的数据进行排序、筛选、分类汇总(3);常见图表的功能和使用方法(2);会使用数据透视表和数据透视图进行数据分析(3);根据输出要求设置打印方向与边界、页眉和页脚,设置打印属性(2)。

(六)多媒体软件应用

多媒体技术及其软件的应用(1);多媒体文件的格式与浏览方式(1);图像基础知识及图像处理软件的使用(3);编辑加工音频与视频文件(3);转换音频与视频文件格式(3);了解多媒体技术及其软件的应用与发展(3);多媒体文件的格式(2);会选择浏览方式(3);会获取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常用多媒体素材(3);会使用软件对图像进行简单加工处理(2)。

(七)制作演示文稿

PowerPoint2010基本操作(4);幻灯片中文字、图片、图形、声音、影片、表格、图表等的插入与编辑(4);幻灯片的插入、复制、删除、移动(4);超链接的使用(4);幻灯片的版式、配色方案(3);幻灯片母版设计(3);幻灯片的放映(4);幻灯片的打包与打印(4);更换幻灯片的版式、使用幻灯片母版、设置幻灯片背景、配色方案、设计制作幻灯片模板(4)。

(八)IT新技术

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量子通信、5G、区块链等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典型应用场景(1)。

(九)常用信息技术

QQWeChat、支付宝、电子地图、滴滴打车、共享单车、在线购物、电子银行、ATM等常用IT技术的基本使用技能(3)。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机试闭卷形式。

2.试卷满分为300分。

3.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试题分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文字录入题共四种类型。其中,单项选择题在四个选项中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项选择题在四个选项中有一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判断题要求判断对错;文字录入题要求按照给定的文本和格式录入中英文文字和符号,录入字数在300(±15)字。

(三)赋分比例

1. 单项选择题(共60小题,每小题3分,共180分)

2. 多项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4分,共40分)

3. 判断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4. 文字录入题(共1小题,每小题4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傅连仲主编,《计算机应用基础》(Windows 7+Office 2010),电子工业出版社。

 

7.汉语言与文秘类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汉语言与文秘类专业。

二、考试要求

1.识记  指识别和记忆。

2.理解  指领会并能简单地解释。

3.分析综合  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理。

4.表达应用  指对语文知识和能力的运用。

5.鉴赏评价  指对阅读材料的鉴别赏析和评说。

这五种能力表现为五个递增层级,对它们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三、考试范围

(一)现代汉语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识记

正确读写3500个常用汉字。

2.表达应用

1)正确理解和运用常用词语(包括熟语)。

2)辨析并修改病句,病句包括以下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

3)扩展语句、压缩语段。

4)选用、仿用、变换句式。

5)正确运用常用的修辞方法,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设问、反问。

6)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二)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

1.识记

1)识记教材涉及的中外重要作家及其时代、国别和代表作。

2)默写教材要求背诵的名句名段名篇。

2.理解

文学体裁常识(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和实用文体常识)。

(三)文言文和古代诗歌阅读

理解教材所选文言文和古代诗词;初步阅读课外浅显文言文和古代诗歌。

1.理解

1)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2)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用法和意义:而、乎、乃、其、且、所、为、以、于、则、者、之。

3)词类活用。

4)常见文言句式和用法:判断句、被动句、宾语前置、

成分省略。

5)理解并翻译教材中诗文的重要句子。

2.分析综合

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3.鉴赏评价

1)初步欣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

2)初步评价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手法。

(四)现代文阅读

能读懂一般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文章和文学类作品。

1.理解

文中重要词句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

2.分析综合

1)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的写作思路。

2)概括文章的中心意思。

3)根据文章内容进行合理推断和想象。

3.鉴赏评价

1)初步赏析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

2)初步评价文章的内容和形式特点。

(五)文体应用

表达应用

(1)掌握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用应用文的文体功能。

(2)掌握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的基本要素和基本结构。

(3)掌握叙述、议论、描写、说明、抒情五种表达方式在文体中的使用效果。

4)掌握常用应用文的文体要求及行文习惯,常用应用文包括书信、合同、通知、请示、计划、总结、会议记录、述职报告、启事、条据等。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上机考试形式。

2.试卷满分为300分。

3.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含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

(三)赋分比例

1.语言文字应用(共30题,每题3分,共90分)

2.文学常识(共20题,每题3分,共60分)

3.古诗文阅读(共20题,每题3分,共60分)

4.现代文阅读(共20题,每题3分,共60分)

5.文体应用(共10题,每题3分,共3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高等教育出版社,国家规划教材,语文(基础模块)上册修订版,20136月,主编:倪文锦、于黔勋;语文(基础模块)下册,20136月,主编:倪文锦;语文(拓展模块),20131月,总主编:倪文锦、于黔勋,主编:陆迎真。

六、重点篇目

基础模块上册:《我的母亲》《卖白菜》《我的空中楼阁》《离太阳最近的树》《哦,香雪》《项链》《读书人是幸福人》《致橡树》《我愿意是急流》《永远的蝴蝶》《诗经》二首(《静女》《采薇》)《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劝学》《廉颇蔺相如列传》。

基础模块下册:《善良》《人生的境界》《南州六月荔枝丹》《边城》《林黛玉进贾府》《荷塘月色》现代诗二首(《我爱这土地》《雨巷》)《雷雨》《窦娥冤》《唐诗二首》(《将进酒》《琵琶行》并序)《宋词二首》(《念奴娇赤壁怀古》《雨霖铃》)《师说》《启事》《通知》。

拓展模块:《废墟的召唤》《内蒙访古》《鸿门宴》《兰亭集序》《祝福》《一个人的遭遇》《六国论》《游褒禅山记》。

 

8.管理类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管理类专业。

二、考试要求

(一)理解 

指对管理类专业基本概念的领会、并能简单地解释

(二)掌握  

指对管理类专业相关理论的理解与掌握

(三)综合应用  

指对管理类专业相关理论的实践运用

三、考试范围

(一)会计学专业

1.总论

基本内容:会计的概念,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计量、确认、报告的基础和会计计量属性。

1)了解“会计的产生和发展”、“会计的作用”等基本知识。

2)理解“会计的职能”、“会计的目标” 、“会计计量、确认、报告的基础和会计计量属性”等知识。

3)掌握“会计的概念”“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两大基本职能”等理论。

4)熟练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会计方法及其体系构成”。

2.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

基本内容:会计对象与会计要素,会计等式,会计要素。

1)了解“企业经营资金及资产和权益的关系”等基本知识。

2)理解“会计要素的含义”、 “各要素之间的关系”等知识。

3)掌握“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及其定义、特征、确认条件、分类。”等理论。

4)熟练掌握“会计等式的含义及会计等式的恒等关系”。

3.账户与复式记账

基本内容: 会计科目与账户, 复式记账,借贷记账法。

1)了解“记账方法的概念”、“复式记账法”等基本知识。

2)理解“会计科目的含义”、“会计账户的含义”、“复式记账原理”、“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借贷记账法的试算平衡”等知识。

3)掌握“会计科目及账户的关系”、“复式记账的优点”“借贷记账法下各类账户的结构特点”、“对应关系和对应账户”、“会计分录的定义及其分类”。

4)熟练掌握“借贷记账法的记录方法和账户结构并会编制简单的会计分录”。

4.主要交易和事项核算

基本内容: 主要交易和事项核算概述,资金筹集事项会计核算,材料采购业务核算,产品制造业务核算,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销售核算, 财务成果及其分配业务核算。

1)了解“工业企业各项主要经济业务的内容”等基本知识。

2)理解“工业企业各项主要经济业务的内容核算”。

3)掌握“工业企业经济活动循环过程中各个环节账户的设置”。

4)熟练掌握“工业企业经济活动循环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账务处理” 。

5.会计凭证

基本内容:会计凭证概述, 原始凭证, 记账凭证,会计凭证的传递与保管。

1)了解“会计凭证的基本概念” 、“会计凭证的意义”、“正确组织会计凭证的传递的作用”、“合理保管会计凭证的必要性”等基本知识。

2)理解“原始凭证的定义、基本内容、分类及填制要求”、“记账凭证的定义、基本内容、分类及填制要求”等知识。

3)掌握“填制会计凭证的基本技能”、“原始凭证的审核内容”、 “记账凭证的审核内容”。

4)熟练掌握“记账凭证的填制与审核”。

6.会计账簿

基本内容:账簿概述, 账簿的设置与登记,账簿的登记规则与错账的更正方法,账簿的更换与保管。

1)要求学生了解“会计账簿的基本概念”、 “账簿的分类”、“账簿的更换”、“账簿的保管”等基本知识。

2)理解“设置账户的意义”、“登记账户的原则”“结账、对账的含义和内容”、 “总账、明细账分类账的设置”等知识。

3)掌握“日记账的登记方法”、“各种明细账的登记方法”、“总账与明细账平行登记的方法”、 “错账的查找与更正方法”。

4)熟练掌握“登记会计账簿、更正错账、过账基本技能”。

7.财产清查

基本内容: 存货的盘存制度, 财产清查概述,财产清查的方法及其结果的账务处理。

1)了解“账实不符的原因”、“财产清查的意义及种类”、等基本知识。

2)理解 “存货的两种盘存制度的特点和优缺点”、“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程序”等知识。

3)掌握“存货的两种盘存制度与计价方法”、“未达账项的定义及内容”、“财产清查的方法”、“财产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4)熟练掌握“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方法”、“财产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8.会计报表

基本内容: 财务会计报表概述, 会计报表编制方法综述,报表编制实例。

1)了解“会计报表的作用”“会计报表的概念及种类”等基本知识。

2)理解“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作用”、“资产负债表的项目分类和排列”“利润表的结构”。

3)掌握“会计报表的种类”、“会计报表的编制要求”、 “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填制方法”。 

4)熟练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格式与内容及编制方法”。

(二)财务管理专业

1.财务管理概述与基本概念

1)正确理解财务管理含义、财务管理目标及相关代表性理论;

2)正确理解货币时间价值的含义、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3)掌握终值和现值的计算、利率的计算、资产的收益率的计算、资产风险的衡量;

2.筹资管理

1)正确理解预测资金需求量的概念、企业筹资的概念和动机、筹资的分类、筹资的原则、筹资渠道与方式;

2)掌握预测资金需求量的方法;

3)正确理解权益筹资与债务筹资的含义、方式和区别;

4)识记资本成本的概念、构成、作用;

5)正确理解影响资本成本的因素;

6)掌握资本成本的计算方法;

3.投资管理

1)正确理解投资的概念及分类、企业投资的一般程序、项目投资的概念、特点;

2)掌握项目投资过程中的现金流量计算、掌握项目投资决策的评价方法;

4.营运资金管理

1)正确理解营运资金的概念、特点;应收账款的功能、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的制定、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存货的管理目标与功能、存货的日常管理;

2)识记持有现金的动机、持有现金的成本、应收账款的成本、存货的成本构成;

3)掌握最佳现金持有量确定的方法、存货经济批量的决策方法;

5.利润分配管理

1)正确理解利润的构成、利润管理的意义、增加利润的途径、利润分配的概念、利润分配的原则;

2)掌握利润预测的方法;

3)识记利润分配的顺序、利润分配政策的概念及影响因素;

6.财务分析

1)正确理解财务分析的概念、内容、意义;

2)掌握财务分析的方法、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及综合指标计算。

(三)市场营销专业

1.市场营销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掌握需求、市场、市场营销等相关基础概念;

2)理解营销与推销的区别;

3)了解市场营销学的发展及营销观念的演变过程;

4)能运用市场营销观念的理论知识进行案例分析。

2.市场营销环境与消费者行为分析

1)掌握市场、消费者市场、生产者市场的涵义;

2)理解市场营销环境的含义和特点;

3)理解消费者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

3.市场营销调查与预测

1)理解市场营销调研的概念及内容;

2)理解市场营销调研的步骤;

3)理解市场营销调研主要方法;

4)掌握问卷设计方法。

4.市场营销战略

1)理解消费者市场和生产者市场的细分依据;

2)掌握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市场定位的基本知识。

5.产品策略

1)掌握整体产品概念;

2)理解产品生命周期及其各阶段特点。

6.定价策略

1)掌握影响定价的主要因素;

2)掌握定价的主要方法及其策略。

7.渠道策略

1)掌握分销渠道的概念及类型;

2)理解分销渠道选择应考虑的因素;

3)了解分销渠道策略。 

8.促销策略

1)掌握促销、促销组合的概念;

2)了解促销策略的类型,理解各促销方式的优缺点及促销组合策略的运用。

9.市场营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

运用市场营销学知识分析企业市场营销行为。

(四)电子商务专业

1.电子商务概述

电子商务含义、电子商务产生与发展;电子商务分类;电子商务概念模型及框架;电子商务在各行业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2.电子商务模式

电子商务模式概述;B2B电子商务模式、B2C电子商务模式、C2C电子商务模式、O2O电子商务模式等分析与应用。

3.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概述;网络营销策略;网络营销方法的分析与应用。

4.电子商务物流

电子商务物流概述;订单履行流程;物流信息技术等分析与应用。

5.电子商务支付

电子支付概述;电子支付工具等分析与应用。

6.电子商务法规与标准

电子商务法律概述;电子商务法律的作用。

7.移动电子商务

移动电子商务的概念;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

2.试卷满分为300

3.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单项选择题、判断题、案例分析题、综合分析题。

(三)赋分比例

1.单项选择题(共40小题,每小题3分,共120分)

2.判断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3.案例分析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4.综合分析题(共4小题,每小题20分,共8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一)会计学专业

1.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会计专业系列教材,基础会计学(第五版),20191月版,主编:陈伟清、张玉森;

2.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1世纪新概念教材 多元整合型一体化系列,基础会计——原理、实务、案例、实训(第五版),20193月版,主编:朱虹 周雪艳。

(二)财务管理专业

1.科学出版社,中职会计专业“营改增”系列教材/中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财务管理基础,20171月版,主编:刘颖;

2.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中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规划教材,财务管理学习指导,201410月版,主编:黄贤明。

(三)市场营销专业

1.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技能课立项教材,市场营销基础(第三版)2012年,主编:孙天福。

2.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等职业学校商贸财经基础教材,市场营销基础,2013年,主编:苟殿红。

(四)电子商务专业

1.清华大学出版社,高职高专经济管理基础课系列教材,电子商务概论,20171月版,主编:陈玲、陈世红、陈丹。

2.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技能课立项教材,电子商务基础,20158月版,主编:贺湘辉、刘香玉。

3.清华大学出版社,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电子商务概论,201911月版,主编:李维宇,胡青华等。

六、重点内容

(一)会计学专业
1.会计的目标与内容;会计的职能;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2.会计等式的含义;会计要素的内容。
3.会计科目及账户的含义;借贷记账法的内容。
4.企业主要交易和事项;各个环节会计账户如何设置及其账务处理。
5.会计凭证的概念;会计凭证的种类;
6.会计账簿的概念与分类;日记账的设置;总账、明细账分类账的设置;账簿的登记规则。
7.存货的两种盘存制度与计价方法;财产清查的种类;财产清查的方法。
8.会计报表的种类;资产负债表的格式与内容;利润表的格式与内容。
(二)财务管理专业
1.识别货币的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
2.资本成本的计算与资本结构的确定

3.掌握项目投资的现金流量计算和项目投资决策的评价方法;

4.掌握最佳现金持有量确定的方法、存货经济批量的决策方法
5.掌握利润预测的方法
6.财务分析(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及综合指标计算)与编制财务预算
(三)市场营销专业
1.消费者行为分析
影响消费者行为的主要因素、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
2.市场营销战略
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市场定位的基本知识与运用。
3.市场营销组合策略
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的基本知识与运用。
(四)电子商务专业
1.电子商务框架及概念模型
2.主要电子商务模式(如B2BB2CC2CO2O等)的应用
3.网络营销方法(如微信营销、微博营销等)的应用
4.电子支付工具(如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等)分析
5.物流信息技术的应用

 

9.电子信息类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电子信息类专业。

二、考试要求

本考试大纲以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教学大纲和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教学大纲为依据,以教育部公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用书目录中电子信息类专业有关教材为主要参考教材。高职单招电子信息类专业技能考试内容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提出了三个认知能力层次的要求,即了解、理解、掌握,和实践技能提升要求,其中技能测试题目分值应不低于总分的70%

三、考试范围

本考试大纲所涉及的考试范围主要包括中等职业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开设的《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和《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课程,主要测试考生对有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以及运用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一部分《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

本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掌握常用电工仪器仪表及工具的使用,理解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定理,了解其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能识别与检测常用电工元件,具备学习后续电类专业技能课程的能力。

(一)直流电路

1.了解电路组成的基本要素,理解电路模型,会识读简单电路图。

2.理解电流、电压和电功率的概念,能进行简单计算;理解参考方向的含义和作用,会应用参考方向解决电路中的实际问题;理解电动势、电位和电能的物理概念。

3.了解电阻器及其参数,会计算导体电阻。

4.了解电阻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熟练掌握欧姆定律;掌握电阻串联、并联及混联的连接方式,会计算等效电阻、电压、电流和功率。

5.了解支路、节点、回路和网孔的概念;熟练掌握基尔霍夫电流、电压定律;能应用基尔霍夫电流、电压定律列出电路方程。

(二)电容和电感

1.了解电容的概念,了解储能元件的概念;了解其种类、外形和参数,能根据要求,正确选择利用串联、并联方式获得合适的电容;理解电容器充、放电电路的工作特点。

2.了解电感的概念,了解影响电感器电感量的因素;了解电感器的外形、参数。

(三)单相正弦交流电路

1.理解正弦量解析式、波形图的表现形式及其对应关系,掌握正弦交流电的三要素;理解有效值、最大值和平均值的概念,掌握它们之间的关系;理解频率、角频率和周期的概念,掌握它们之间的关系;理解相位、初相和相位差的概念,掌握它们之间的关系。了解正弦量的矢量法、三角函数表示法。

2.掌握电阻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理解有功功率的概念;掌握电感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理解感抗、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的概念;掌握电容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了解容抗、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的概念。

3.理解RL串联电路的阻抗概念,掌握电压三角形、阻抗三角形的应用;理解RC串联电路的阻抗概念,掌握电压三角形、阻抗三角形的应用;理解RLC串联电路的阻抗概念,掌握电压三角形、阻抗三角形的应用。

4.理解电路中瞬时功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和视在功率的物理概念,会计算电路的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和视在功率,理解功率三角形和电路的功率因数,了解功率因数的意义;了解感性电路提高功率因数的方法及意义。

(四)三相正弦交流电路

1.了解三相正弦对称电源的概念,理解相序的概念。

2.了解电源星形联结的特点,了解我国电力系统的供电制。

(五)安全用电

了解保护接地的原理;掌握保护接零的方法,了解其应用。

(六)认识常用电工仪器仪表及工具

掌握电工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如:电流表、电压表、万用表、毫伏表、频率计、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等。

掌握常用电工工具的使用方法,如:尖嘴钳、斜口钳、剥线钳、螺丝刀、镊子、试电笔等。

第二部分《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

本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电子线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了解电子技术基本单元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及典型应用;初步具备查阅电子元器件手册并合理选用元器件的能力;基本具备制作和调试常用电子电路及排除简单故障的能力;基本具备分析和解决生产生活中一般电子问题的能力;基本具备学习后续电类专业技能课程的能力。

(一)二极管及其应用

1.了解二极管的结构、电路符号、引脚、伏安特性、主要参数,并能通过基本的仪器仪表检测二极管的极性和判断二极管的好坏。

2.了解硅稳压管、发光二极管、光电二极管的外形特征、功能和实际应用。

3.能识读单相半波、单相全波、单相桥式整流电路,理解其工作原理和输出波形;掌握简单的估算方法,会合理选用整流电路元件的参数,会使用整流桥。

4.能识读电容滤波、电感滤波、复式滤波电路,会估算电容滤波电路的输出电压;了解电容滤波电路的输出波形,了解滤波元件参数对滤波效果的影响。

(二)三极管及放大电路基础

1.掌握三极管的结构及符号,能通过基本的仪器仪表来判断识别引脚,了解特性曲线、主要参数、温度对特性的影响;掌握利用测量三极管三个电极的电位来判断其三种工作状态,能合理使用三极管。

2.了解三极管电流放大特点;能识读和绘制基本共射放大电路,理解共射放大电路主要元件的作用;了解放大器直流通路与交流通路;了解小信号放大器性能指标(放大倍数、输入电阻、输出电阻)的含义;掌握固定式偏置共射放大器的工作原理,会使用公式估算静态工作点、输入电阻、输出电阻和电压放大倍数;理解调试三极管的静态工作点的基本方法。

3.能识读和绘制分压式偏置共射放大器;了解分压式偏置放大器的工作原理,理解稳定工作点的过程;掌握分压式偏置共射放大器的静态工作点和放大倍数的计算。

4.能识读和绘制射极输出器电路,理解射极输出器的工作原理、主要特点及应用。

5.能区分多级放大电路的级间耦合方式;理解反馈的概念,掌握反馈类型的判定,理解不同类型的负反馈对放大器性能的影响。

(三)集成运算放大器

掌握集成运放的符号,能识读理想集成运放组成的常用放大电路(反相输入、同相输入运放电路和加法、减法运算电路)。

(四)低频功率放大器

1.了解低频功率放大器的应用、基本要求和分类。

2.能识读典型OTLOCL功率放大器电路,理解工作原理,掌握其最大输出功率的计算。

(五)直流稳压电源

1.能识读硅稳压二极管并联型稳压电源电路,理解工作原理以及简单计算。

2.能识读带有放大环节的串联型稳压电源电路,理解工作原理,了解调节输出电压的方法。

3.了解三端集成稳压器件的种类、主要参数和典型应用电路,能识别其引脚;能识读集成稳压电源的电路图。

(六)数字电路基础

1.理解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的区别;了解脉冲波形主要参数的含义及常见脉冲波形;了解RC微分和积分电路的组成和工作原理;了解晶体管反相器工作原理。

2.掌握二进制、十六进制数的表示方法;能进行二进制、十进制数之间的相互转换;了解8421BCD码的表示形式。

3.掌握与门、或门、非门基本逻辑门和与非门、或非门、与或非门、同或门、异或门复合逻辑门的逻辑功能, 会画逻辑门符号, 会使用真值表。

(七)组合逻辑电路

1.了解逻辑代数的基本定律和运算法则,会用公式法和卡诺图法化简逻辑函数。

2.了解组合逻辑电路的种类,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方法和步骤。

3.了解多谐振荡器、单稳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的功能及基本应用。

4.了解编码器和译码器的基本功能,了解常用数码显示器件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八)触发器

1.了解基本RS触发器的电路组成和逻辑功能;了解同步RS触发器的特点、时钟脉冲的作用和了解逻辑功能。

2.掌握JKDT 触发器的电路符号和逻辑功能;能识读由JKDT触发器组成的时序逻辑电路,能根据时钟脉冲和输入波形画出输出波形。

(九)时序逻辑电路

1.了解寄存器的功能、基本构成和常见类型;了解典型集成移位寄存器的应用。

2.了解计数器的功能及计数器的类型;理解二进制、十进制等典型集成计数器的分析方法。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

2.试卷满分为300分。

3.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1.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

三)赋分比例

1.选择题(共30小题,每小题3分,共90分)

2.填空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3.判断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4.计算题(共3小题,每小题30分,共9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第三版)》朱春萍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电类专业通用)》王兆义  机械工业出版社

《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中职)》程立群,黄承林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第2版)》任小平  机械工业出版社

《电工与电子技术(中职)》 徐万赋,姚成秀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六、重点内容

1. 欧姆定律;电阻串联、并联及混联的连接方式,等效电阻、电压、电流和功率的计算。

2. 基尔霍夫电流、电压定律。

3. 正弦交流电表示。

4. 电阻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

5. 电容、电感元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和功率因数。

6. 二极管的伏安特性。

7. 单相半波、单相全波、单相桥式整流电路。

8. 三极管放大电路。

9. 理想集成运放。

10. OTLOCL功率放大电路。

11. 组合逻辑电路

12. 触发器

13. 时序逻辑电路

 

10.社会工作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社会工作专业。

二、考试要求

通过本科目考试,考察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初步掌握和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知识、工作方法,开展专业工作的综合能力。

1.识记  指识别和记忆。

2.理解  指领,会并能简单地解释。

3.分析综合  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理。

4.实务应用  指对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运用。

这四种能力表现为四个递增层级,对它们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三、考试范围

(一)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1.社会工作的内涵

1)社会工作的目标

2)社会工作的功能

3)社会工作的要素

2.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4)坚持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路径

3.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

1)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

2)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

(二)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1.社会工作价值观

1)社会工作价值观的作用

2)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内容

2.社会工作专业伦理

1)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内容

2)社会工作中的伦理难题及基本处理原则

3)社会工作专业守则

(三)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1.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1)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

2)社会环境的构成要素

3)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2.人生发展阶段

1)人生发展各阶段的生理、心理及社会发展特征

2)人生发展各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

(四)个案工作方法

1.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及特点

2)危机介入模式的内容及特点

2.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3.个案工作的常用技巧

(五)小组工作方法

1.小组工作的类型

2.小组工作的主要模式

1)互动模式的特点及实施原则

2)发展模式的特点及实施原则

3.小组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4.小组工作的常用技巧

(六)社区工作方法

1.社区工作的目标

2.社区工作的主要模式

1)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及实施策略

2)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及实施策略

3)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及实施策略

3.社区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4.社区工作的常用技巧

(七)社会工作行政

1.社会服务方案策划

2.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与运作

3.社会服务机构的志愿者管理

4.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方式

5.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与内容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上机考试形式。

2.试卷满分为300分。

3.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

(三)赋分比例

1.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3分,共180分)

2.多项选择题(共15题,每题2分,共30分)

3.判断题(共30题,每题3分,共9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国社会出版社(20193月第8版)

 

11.园林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园林专业。

二、考试要求

1.基本知识理论识记,指识别和记忆一些基本的知识点。

2.基本知识理论理解,指领会,并能简单地解释。

3.基本知识理论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理。

4.基本知识理论表达应用,指对园林常见理论知识表达和能力的运用。

5.基本技能应用,指对园林中一些常见技能的理解和应用。

这五种能力表现为五个递增层级,对它们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三、考试范围

(一)生物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了解和掌握生物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生物的多样性

理解生物的基本特征,了解生物科学发展历程;掌握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组成,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了解生物分类的等级。

2.生物体的基本单位――细胞

了解组成细胞的元素;了解组成细胞的化合物;了解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的区别与联系;理解细胞膜的主要功能;掌握几种细胞器的功能(叶绿体、线粒体等);理解细胞核的结构和功能;理解细胞增殖概念和意义,了解有丝分裂过程(间期、前期、中期、后期、末期);了解植物细胞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

3.生物的新陈代谢

理解新陈代谢的概念;理解酶的概念及酶的基本特征;理解ATP的分子简式,了解ATP的形成途径;掌握水分代谢的概念,掌握蒸腾作用的重要意义;掌握矿质代谢的概念,了解植物必需矿质元素的种类;掌握光合作用的概念,了解叶绿体中的色素组成,掌握光合作用的意义,了解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理解呼吸作用的概念、类型,了解呼吸作用的生理意义;理解新陈代谢的基本类型。

4.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

掌握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绿色植物与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

5. 生物的遗传和变异、生物的生殖和发育

掌握遗传物质、细胞核遗传与细胞质遗传的概念;理解生物生殖的基本类型;理解有性生殖的概念并能够举例说明;理解减数分裂的概念;理解受精作用的概念。

6.生物的进化、生物的多样性及保护

了解生物进化的证据;了解达尔文生物进化理论的要点。

7.生物与环境

掌握生态因素的概念;理解非生物因素与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理解种群和生物群落的概念及其特征;理解生物对环境的适应;理解生态系统的概念、类型,理解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理解生态平衡的概念及其重要意义。

8.生物技术及其应用

了解现代生物技术的主要内容;了解现代生物技术在园林中的应用。

(二)世界地理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陆地与海洋,天气与气候

地球表面分为海洋和陆地。海陆分布大势、海陆分布特点是决定人类生存环境的最基本因素。学生应了解世界的海陆分布,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称与分布。天气是指某个地方距离地表较近的大气层在短时段内的具体状态。特点:多变。气候是指一个地方多年的天气平均状况。特点: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懂得判断天气与气候,及其对人类居住环境的影响。

2.了解我国的自然环境、自然资源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3.了解我国南北方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差异。

4.了解我们生活的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

(三)世界历史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了解从史前时期: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在中国境内人类的活动;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的产生与社会变革;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隋唐时期:繁荣与开放的时代;辽宋夏金元时期:民族关系发展和社会变化;直至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期间中国历史文化的变迁和发展及其特点。

2.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各阶段我国在科技文化与社会生活成就和变迁。

3.了解古代亚非文明;古代欧洲文明;封建时代的欧洲与亚洲国家;资本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和工业革命和工人运动及资本主义国家近现代的发展特点。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

2.试卷满分为300分。

3.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

(三)赋分比例

1.名词解释题(共6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2.选择题(共40小题,每小题3分,共120分)

3.判断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4.简答题(共5道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o:p>

5.论述题(共2道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教科书,生物(七年级上、八年级下册)20126月第1版,主编:朱正威、赵占良;湖南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教科书,地理(七、八年级上、下册)20018月第1版,主编:朱翔、刘新民;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教科书,历史(七、八年级上、下册)201611月第1版,总主编:齐世荣,主编:翟林东、叶小兵。

六、重点篇目

(一)生物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生物的多样性:掌握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组成,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了解生物分类的等级。

2.生物体的基本单位――细胞:理解细胞膜的主要功能;掌握几种细胞器的功能(叶绿体、线粒体等);了解有丝分裂过程(间期、前期、中期、后期、末期)。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

3.掌握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绿色植物与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

4.生物与环境

掌握生态因素的概念;理解种群和生物群落的概念及其特征;理解生物对环境的适应;理解生态系统的概念、类型,理解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理解生态平衡的概念及其重要意义。

(二)世界地理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了解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称与分布。了解我国南北方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极其差异。

(三)世界历史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了解和掌握隋唐时期:繁荣与开放的时代;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期间中国历史文化的变迁和发展及其特点。

2古代欧洲文明;工业革命和工人运动及资本主义国家近现代的发展特点。

 

12.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考试是由中专、职高、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职业技能考试属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组成部分,拟报考本科院校相关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职业技能考试,其考试成绩是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

二、考试内容及范围

(一)金属材料的基础知识

1.了解材料的发展史以及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2.熟悉常见金属与金属材料,熟悉金属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熟悉金属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3.掌握常见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强度、硬度等)、物理性能(密度、电学性能、磁学性能等)以及化学性能(腐蚀性能)

4.熟悉几种常见合金(铁合金、铝合金、铜合金、钛合金)的组成、性质和用途;

5.掌握材料的分类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四要素

6.掌握材料内部结构的四个层次以及常见材料原子间结合键类型            

7.熟悉晶体中的缺陷类型

8.熟悉金属材料的强化途径及其概念。

)金属材料的基础实践操作

1.光学金相显微分析基础

(1)熟悉光学金相显微镜的结构类型常用光源;

(2)熟练掌握金相试样制备流程

(3)理解并掌握金相试样抛光的目的

2.金属材料物理、力学性能基础

(1)了解材料软硬程度的表征参数和硬度的分类及测定方法

(2)熟悉不同类型硬度的符号表示;

(3)掌握影响显微硬度值的因素;

(4)熟悉金属室温静拉伸力学性能的测定方法

(5)掌握表征金属材料强度、延伸率和断面收缩率的指标参数;

(6)了解材料冲击韧性的含义,掌握冲击韧性的测试过程。
3.材料成型基础

(1)了解铝合金熔炼的常用设备;

(2)重点熟练掌握铝合金的熔铸工艺流程;

(3)熟悉铸锭的典型三晶区组织;

(4)了解钨极氩弧焊的设备构造及其主要参数;

(5)掌握低碳钢焊接接头的常见缺陷。

(6)了解粉体成型的基本方法和过程。

4.材料热处理实践操作

(1)了解碳钢的普通热处理概念方法及分类;

(2)熟悉实施热处理操作过程中的三个基本工艺因素;

(3)掌握冷却介质选择及对冷却速率的影响;

(4)理解并掌握齿轮渗碳处理的目的及工艺。

三、考试形式及试卷题型

1.考试形式及时长采用机试,闭卷形式进行考试。

2.考试时长为120分钟,试卷满分为300分。

3..试卷题型考试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

四、参考资料

1.化学(九年级)》,人民教育出版社,2019

2.《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杨, 瑞成等,科学出版社,2012

3.《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教程》,葛利玲,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试卷结构

(一)题型及比例

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其中单项选择题分值为150分,所占比例50%;判断题占90分,所占比例30%;填空题占60分,所占比例20%

2.题量及分值

 

 

 

小计

单项选择题

50

3

150

判断题

30

3

90

填空题

30

2

60

3.难易程度及比例

考试内容的难易程度为难、较难、中等、易、较易。

难易程度分值及比例为:

难易程度

分值

所占比例

30

10%

较难

60

20%

中等

120

40%

60

20%

较易

30

10%

4.内容比例

,

 

 

所占比例

材料的基本知识

120

40%

光学金相显微分析基础

30

10%

金属材料物理、力学性能基础

60

20%

材料成型基础

45

15%

材料热处理实践操作

45

15%

 

版权所有©2016 西安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21619 029-8822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