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招生就业处 | 就业信息网
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介绍 招生指南 招生快讯 特色招生 查询平台 咨询平台
您的位置>>师生风采 -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赴敦煌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赴敦煌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师生风采  最后更新时间:2019/5/7 7:34:45 点击:
 

4月25日,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一行7人赴敦煌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代表我校与敦煌研究院初步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在上午的交流座谈中,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瑜霞教授及中心研究人员同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杨富学部长及研究人员就双方学术研究方向、研究重点、团队建设、学术成果、平台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共同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联合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与展示利用项目、建立双方互聘兼任/兼职教授及研究员的人才交流机制、联合开展研究生的培养、定期举办专题国际会议、促进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的国际化与常态化等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下午,中心研究人员一行应邀参加了敦煌研究院举行的第51期“敦煌读书班”活动。本期读书班由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贾俊侠、西北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杨德明教授和甘肃省民族研究所副所长杨勇研究员主持并评议。梁瑜霞作了《长安与丝绸之路研究之省思》主旨报告,该报告向与会者介绍了我校唯一的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已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及中长期规划、长安与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反思等,受到与会师生的好评。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杨同军教授、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王东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丝路古道上的语言文字及其使用》《出土文献与吐蕃财富思想表达》的精彩报告。

敦煌研究院为正厅级建制,院址设在兰州市,为国家级重点产学研研究机构。“敦煌读书班”由敦煌研究院主办,杨富学研究员负责。“敦煌读书班”不定期举办,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是一个高效务实的学术交流平台。截止目前已举办活动51期,在省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本次读书班活动有来自敦煌研究院及兰州各高校、文博部门与外省的师生代表50余人参会。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扩大了我校及学院在长安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进了对兄弟科研单位前沿学术信息的了解和交流,促进了双方的产学研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版权所有©2016 西安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21619 029-88221907